伊斯蘭之光
  目前位置:首頁>>嚙踝蕭痚妧A>>き虼|
艾資哈爾千年首屆校友會
2006.4.20  10:25:45 AM      閱讀13827次
 
    世界著名的伊斯蘭學術最高學府埃及艾資哈爾大學﹐公元975年在清真寺中因陋就簡開設第一堂《古蘭經》課程﹐十三年後﹐建成世界上少有的正規伊斯蘭學院﹐學生們坐在寬暢明亮的教室中聽課學習。 “艾資哈爾”是對先知穆聖愛女聖潔的法蒂瑪的尊稱﹐因為當時的埃及是法蒂瑪王朝(公元969至1171年)﹐什葉伊斯蘭是主流信仰。 一千年來﹐這所大學不停地延續發展﹐以學習《古蘭經》為核心課程﹐輔以聖訓和教法研究﹔1961年出現重大改革﹐專業科系增加了工程學、醫學、法學和阿拉伯文語言學﹐所有課程均以《古蘭經》為基礎思想教育。 從那一年起﹐艾資哈爾大學結束了單純男校的歷史﹐開始招收女生﹐直到今日。


  今年11月十一日﹐星期二﹐應邀參加首屆校友會的老同學們陸續從世界各地來到母校報道﹐這是點名特邀的校友代表﹐簽到總共231人。 大學校長艾哈邁德•泰伊普Ahmad El-Tayyip)對《伊斯蘭在線》特派記者說﹕“這是「九一一事件」之後發現的需要﹐艾資哈爾大學面對今日世界﹐本校畢業生在全世界穆斯林社會中承擔起歷史的新使命。 我們特邀分佈在世界各地的老校友﹐請他們回到母校出謀劃策﹐改進這所千年學府的教學規劃﹐適應新世紀發展。” 他說﹕“當今伊斯蘭傳遍全球﹐幾乎沒有一個地方的穆斯林社會不存在艾資哈爾的畢業生﹐他們在那裡傳播伊斯蘭。” 他深信﹐艾資哈爾的校友﹐在任何地方都不會支持那裡的極端主義﹐因為本校教學思想是堅守中正的伊斯蘭﹐弘揚真主的正道﹐從古到今都認真學習《古蘭經》和遵守聖行﹐反對任何形式的極端和暴力。


  艾資哈爾大學在2001年「九一一事件」之後﹐經常向全世界的老校友們發出電子通訊﹐鼓勵他們繼續學習《古蘭經》﹐認真執行聖訓﹐以清醒的頭腦處理當今世界的各種紛亂﹐永遠保住伊斯蘭的光輝。 母校通訊特別指引在歐美西方國家工作的老校友﹐在當今激烈對抗的年代﹐必須謹慎小心﹐時刻注意穆斯林的形像和伊斯蘭的基本精神﹐必須頭腦冷靜以身作則保護伊斯蘭。


  在這次千年難逢的校友返校日﹐其中有當代著名伊斯蘭學者﹐如馬爾代夫總統馬烏穆•凱玉姆和世界穆斯林學者聯盟主席蓋拉達維博士。 來自各地的校友學者們將在兩天研討會上發表演講﹐分析當前局勢和穆斯林世界面臨的新挑戰﹐由艾資哈爾大學大長老堂塔維博士主持開幕式。 馬爾代夫總統在發言中提議﹐母校應當對當前世界局勢發表統一校訓﹐指導各地校友遵循一致認識﹐帶領穆斯林社會積極參與社會活動﹐維護穆斯林民眾利益和維護伊斯蘭尊嚴。


  艾資哈爾大學正在設想發射伊斯蘭宣教衛星﹐針對世界人民對伊斯蘭的無知和誤解﹐面向全世界宣傳正宗的伊斯蘭知識。 這次校友會研討會有許多討論專題﹐回顧歷史光輝歷程﹐為當前行動引導方向﹐衛星傳媒宣教是這次討論的重點之一。 艾資哈爾的校友們都有責任把世界宣教工作當作時代的使命﹐替聖傳道﹐弘揚伊斯蘭光輝﹐成為名符其實的“艾資哈爾”美名﹐意思是光輝燦爛與繁榮富強。


  (伊光編譯﹐www.islamonline.net/English/News/2006-04/11/article03.shtml)
 

   
將本新聞發給好友


伊斯蘭之光工作室(islam.org.hk) 版權所有©